close

作者: Markjan5168

Q1. 請問作品名稱為?

孕.悸遇

Q2. 請問創作時機及發想?

懷孕的女人到底美在那裡?又該怎樣用影像寫真來紀錄他們的身影?其實在拍攝這篇作品之前我也一直在思考這個問題。我期望能呈現出美感與情感兼具的孕婦寫真作品,但是我也希望影像能維持一定的質感。

「孕.悸遇」作品會採用棚內拍攝的方式就是希望透過適當的打光及模特兒肢體的表現來達到我預想的目標。幾年前自己的老婆懷孕時也曾想為她拍下這樣的寫真紀錄,但是當時礙於器材不足及技術的限制並沒有實現這個想法。這兩年來自己認真的學習如何用燈及佈光,碰巧模特兒悸遇邀請我幫她紀錄懷孕時的身影,就是這樣的機緣才能讓我完成這一篇攝影作品。

Q3. 請問技術考量為何?技術數據 EXIF?

這組照片是我一邊試拍一邊調整後所得到的結果。當我們在棚內使用棚燈來拍攝時,因為只用到人工光源來打光,所以用不上相機的測光系統,這時要把測光的模式改成 M 模式,利用手動調整取得相機的正確的曝光數據。

當天的拍攝數據是這樣調整出來:

  1. 棚燈是透過離機無線觸發器來觸發,而離機觸發器本身有快門同步的限制,其快門同步速度大約在 1/200 左右,所以我就固定在1/200。
  2. 避免高 ISO 產生較多雜訊,所以我把 ISO 維持在 200 - 400,讓影像能維持一定的質感。
  3. 光圈大小及棚燈出力則是一邊試拍一邊調整得到的結果。通常為了景深及畫質的考慮,這邊的光圈我會維持在 F8 以上。

每當模特兒移動或是更改位置,我通常會再花上 3 至 10 分鐘來重新調整棚燈位置並測試曝光數據。

「孕.悸遇」 EXIF 拍攝數據:

  • M 手動模式
  • ISO 250
  • 快門 1/200
  • 光圈 F10
  • EV-0.3
  • 燈具 DL4.0 400w 1/4 出力

Q4. 請問如何拍攝 「孕.悸遇」 作品?需注意什麼?

「孕.悸遇」作品使用的是單燈搭配兩組棚燈燈具來完成。稍微簡介一下佈燈的方法:

  1. 單燈搭配雷達罩及蜂巢片:
    這組照片中只要是聚光效果,全都使用單燈搭配雷達罩及蜂巢片拍出來。雷達罩本身可以打出具方向性且光質是柔中帶硬的光線,再搭配蜂巢片可營造更理想的聚光效果。使用這種燈具可以打出很類似林布蘭光感覺的光線,用明暗來突顯我們想突顯的部分,其他的則隱藏在陰影裡,可以營造很不錯的視覺效果。
  2. 單燈搭配八角無影罩:
    另一個佈燈的方法是使用單燈搭配八角無影罩由上向下打 (頂燈) 的方式。透過八角無影罩可以打出較柔和的光質,讓模特兒的膚質表現更通透但又不失立體感。這組照片中聚光效果以外的照片都是用這個方法來拍攝。

「孕.悸遇」作品除了打光的方法,另一個較重要的部分是模特兒本身肢體的表現。要讓孕媽媽身體曲線好看除了因懷孕而突起的腹部外,腰部的曲線也很重要。當腰部挺直時會特別的把懷孕的肚子更突出讓肚子看起來更圓更好看,而腰部會因挺直使曲線看起來更為迷人。我們就利用這一點來拍攝孕媽媽本身曲線的美感。

在影像情感的部份,影像中孕婦的伴侶的角色是非常重要。這篇作品的第一張照片是爸爸懷抱著媽媽,媽媽則懷抱著還在肚中的孩子,擁有層層保護的感覺。一個簡單的動作就可以表達溫暖而濃郁的情感,這也是最真實而不做作的影像。

這篇作品在拍攝之前就有讓模特兒先生入鏡的計劃,因為我相信懷孕本來就是夫妻共同期待的事。讓孕婦的伴侶入鏡可以讓影像情感的表現更完整。剛好模特兒悸遇的先生本身是藝術工作者,其實他本身對影像該如何是表達非常的清楚,所以拍攝時他的肢體動作的表現都恰到好處。夫妻共同入鏡時他都能巧妙的讓自己成為陪襯的角色,讓媽媽成為影像裡唯一的主角。自己則隱身在媽媽旁邊守護著,這些夫妻情感的表現都是最真實而完整的。

Q5. 請問使用器材?

  1. Nikon D700 相機
  2. Nikon 50mm F1.4 / Nikon 85mm F1.4 鏡頭
  3. DL 4.0 400w 外拍燈 ( 八角無影罩 雷達罩及蜂槽片 )

Q6. 請問創作理念?

我本身不是一位專業的攝影工作者,只是一個喜歡拍照的人。不過自己喜歡很投入時間去學習一些新的技巧,目的是希望能拍出更棒的照片。可能是個性的緣故,簡單又能傳達意念或情感的影像是我最喜歡拍的。當然有些作品並不一定第一次拍攝就成功,但是能夠自我省思並汲取失敗的教訓才是真正寶貴的學習經驗。

Q7. 其他

這篇作品很感謝模特兒悸遇對我完全的信任,才能有機會完成。拍攝人像作品有時候能遇上一位完全互信的關係是很難能可貴的。很感謝悸遇跟他的先生才能讓我產生這篇作品。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孕婦 寫真
    全站熱搜

    水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